多肉植物 • 换盆换土(2)

换盆记之二,仙女苇(Rhipsalis mesembryanthemoides)

普通多肉都换完盆后,开始对其他元老下手。这个种了一年,都没什么打理。就用了粗砂泥土,种在向西的窗口边。有一次疑似开花,但是花瓣最后没有动静,掉下来了。

↓ 5月6日,从花盆里倒扣出来,才想到要拍照记录

↓ 有些根这样分叉,不知道为什么呢

↓ 这个是气根吗?可是粘着泥土耶

↓ 有两棵根好长!

↓ 修根后晾干的样子,十二卷也在晾着

↓ 今天5月22日,安顿好之后的样子

↓ 另一个角度,希望这次可以好好生长啦~


↓ 记录一下这次用的“泥土”。两种都是从 BonsaiJack 网购的。这是专门为多肉配的哦。

↓ 然后这是为盆栽配的,比较少小颗粒。当初买错了!以为这是多肉用得。幸好卖家让我留着啊~ 现在用这个 加“仙人掌土” 4:1,种了这盆仙女苇和霜之朝小苗。看日后发展得怎么样吧


↓ 也把养了一年没有动静的十二卷换盆吧

↓ 一开始完全没有根啊,到现在它的根围着盆子形状长

↓ 修根后


下次再来更新吧~

回暖的一、两个星期《多肉》

我又来写多肉的进展了~ 虽然没有新肉入手,照顾手上的肉肉也是幸福的。

↓ 5月3日的叶插小苗进展。带红色的两片是虹之玉,其他5片是新玉缀。
↓ 5月15日,下面那片虹之玉有明显的长大,新玉缀最上面和左下的也有一些些变化
↓ 这几天回暖比较有阳光,右下的虹之玉又长大啦~ 新玉缀好慢啊~ 5月19日
↓ 再来看下5月1日的叶插,都在等待发根发芽。这里面有虹之玉(换土时掉的),白色的叶子是从花剑上拔下的,和两片金枝玉叶

↓ 5月15日,原本的4片虹之玉开始出根了,这里看不出来因为我把它们埋起来啦~ 避免风干呀,现在都在勤浇水

↓ 这些无名氏的花剑叶子好像也开始长芽了!


↓ 5月3日的霜之朝小苗,母体换土时把它们分离了,种在很湿的小黑方盆里,还附着母叶呢!右边两个黑方盆的是金枝玉叶,母体换土时切下来尝试 扦插。

↓ 后来母叶水化,烂掉了。土的确太保水,就换了个“盆”。5月12日,晒了好多太阳,从粉嫩嫩变红彤彤


↓ 虹之玉换土时已经看到有小苗冒出来了。这是5月12日时偷窥小苗

↓ 5月19日的小苗。左边那棵好皱啊,一星期前好像还好好的呀。说起来,右边的这棵也有小皱


↓ 珍珠吊兰的进展也ok。5月3日

↓ 5月6日,虽然只隔了三天,叶子有明显长大哟

↓ 5月15日,浇水后。上面瘦瘦的小小苗原来是杂草,所以拔掉了。希望可以多长几棵小苗啊!不然这样下去, 整个花盆就只有那么3条珍珠而已


↓ 无名氏换土时花剑被剪了下来,在附近的地方又生出了小苗(可能是花剑,听说小苗通常生在底部)。5月12日

↓ 小苗/花剑看起来长大了一丁点,5月19日(这星期回暖啊~)有点纳闷这些疤痕是怎么来的。回看3月刚搬出去露养时才发生的。难道被啃了?

↓ 同5月19日,这盆尺寸恰恰好,真舒畅


↓ 乙女心开始冒出很多侧芽,她真心喜欢这土吧,那我就暂时不换了。5月3日

↓ 总共有4撮小侧芽

↓ 5月12日,第一面

↓ 同日,侧芽长超快的!它下面的母叶都被 挤下去了。最下面那层的侧芽输在起跑点,不够阳光


↓ 同日,从上面看。新的叶子深绿色,尾端带点深红,好美~ 很好奇为什么最上端和最下端的叶子比较长,中间的部分都短短粗粗的

↓ 来看爆侧芽。5月19日,整棵母体歪去,真滑稽


↓ 5月19日,新玉缀啊被暴晒了一段日子,竟变成粉肉色!不知道应该遮阴吗?

↓ 有明显的长大了一些,它盆子好小喔,该考虑换盆吗?

↓ 嫩叶都还是深绿色的。这样下去晒伤的叶子会像那棵米粒仙人掌(仙女苇)那样掉光光吗?


↓ 5月12日的大合照。新玉缀此刻是浅色的

↓ 紫珍珠,鹿角海棠没什么大问题,种满一点比较好看。今天的霜之朝叶子有点软

↓ 5月12日,记录鹿角海棠的生长


↓ 5月19日,这怀疑是白杜丹。很久以前从公司掐的两片叶子。让朋友养了好久,她搬家时留下的。最大棵的老叶发软,还在服盆中吗?有的叶子园、有的尖,真搞不懂呀

唉,接下来的星期天气又变冷了,最高摄氏18度,最低11度。都多云日,加下雨一天。好处是不必遮阴了。蛋壳小苗应该要避雨,蛋壳没有出水孔,水灾就不好了。

多肉植物 • 换盆换土

每天出门前总爱看看后院的多肉。然后查天气报告预算浇水。

终于买到特别配土啦~ 这星期跑去花园看花盆,买到几个廉价陶器款的盆栽盆,心满意足回家换土上盆去~

4月23日:(左至右)霜之朝,乙女心,虹之玉



生长的很好~乙女心最上端和最下段的叶子中开始生出更多叶子喔。春天繁殖力很强!

新玉缀掉下来的叶子拿去生小苗。x10放大镜下拍的喔。右边那个带红色是虹之玉小苗。小苗和新根冒出来后可以小心的把根浅埋起来。土质干燥时喷点水。



珍珠吊兰/佛珠也开始有动静!4月21日:


后来看了教程,说要用湿土浅埋。于是两条全放进这个盆里。4月27日,看到更多小苗!


5月1日,三棵小苗~


然后,5月2日长出了另一对小叶子!呵呵,超惊喜!


4月30日,日照和水需求量一致的可以组盆,就把植物脱土了。虹之玉,紫珍珠,霜之朝和鹿角海棠。因为用水洗了一下,所以反过来晾干。



这棵因为盆太小,下面的小苗没地方伸展,也脱土了


这一天把三棵宝宝级的种一起,没这么孤单啊~ 这盆子好可爱!


5月1日,天气很热,把植物修根后带进家里,生怕户外会被晒成菜干


记录一下修根后的样子




小小Ikea温室里也有很多叶子等着发芽。可怜的虹之玉脱土过程掉了4片叶子……


不过也不用太担心,虹之玉的叶子很容易再冒芽,右边的那个开始生根了


登登登!今天(5月2日)下班后立刻插入新土新盆!这四棵喜欢日照,可以暴晒,不用太多水。期待它们服盆后继续健康生长!也计划下次买多几棵来种满这个盆子~



再来是这个生了宝宝的,很像霜之朝的肉肉。不过还不大清楚名称。


接下来要努力照顾肉肉啦~ 也继续找可爱盆子,增加肉肉收集!
还要把剩下的肉换土,呼~

记录一下,这次陶器盆子从 Sloat Garden Center 盆栽区买。